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别和区域研究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杨伯江所长一行来访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14 】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杨伯江所长一行来访

2022年7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杨伯江所长一行访问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参观东北亚研究中心并与中心部分教师成员座谈,围绕日本研究特别是区域与国别研究展开深入交流。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东北亚研究中心负责人毋育新和分党委书记高万辉对杨伯江所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及东北亚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现阶段的发展方向。毋育新院长指出,学院的日语教学积淀丰厚,专业建设趋向成熟,正着力同步提高科研能力,谋求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期望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发挥专家智库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学科专业建设与学术研究等多领域合作。

座谈期间,杨伯江所长认为学院在西部地区影响力大,日语教学研究底蕴深厚,有从事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先天优势。但也同时指出,语言优势只是做国别区域研究的必要条件,非充要条件。要从语言学习者转化为研究者还需要扩充专业知识,保持不断学习状态,保证充分的精力投入。政治研究室主任张伯玉老师提到具备外语条件、进行学科训练、提高学术敏感度是做研究的三大要素。科研处处长唐永亮老师提出可以结合西安的历史地理优势,明确学科归属,加强有针对性的研究。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田正、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卢昊、办公室副主任金华三位老师分别就日本经济、国际政策以及工作交流等方面介绍了自身的研究和感受。学习借鉴各位专家的经验方法、积极落实相关建议,对于我院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发展大有裨益。

   座谈会上,各位专家一致表示将会进一步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与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及东北亚研究中心的合作交流,定期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共同举办学术会议,切实加强课题研究合作。

   会后,双方还互赠了专著、期刊等代表性科研成果。


   小链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国务院批准于1981年5月成立,是中国社科院下属的专门从事当代日本问题研究的学术机构和智库单位。日本研究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以“学术殿堂”、“思想库·智囊团”为发展目标,以涉日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研究方向。经过40年的发展,研究所的研究已全面涵盖当代日本的政治、经济、外交、战略、社会、文化等领域,夯实了日本研究学科发展和应用研究的基础,推出了众多高水平科研成果,奠定了在国内外当代日本综合研究中的引领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