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西安外国语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简介

西安外国语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简介

 

西安外国语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0年9月,是由日本研究所和韩国研究院(即“一所一院”)组建而成,并于 2017年6月获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2020年12月入选CTTI来源智库。

中心坚持走“外语+世界史+国关”、“外语+世界史+经贸”学科交叉之路,发挥外语特色,以日韩文化、中日关系、朝韩问题、经济发展等为研究重点,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语言方面开展研究和交流,并积极以优秀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外交和社会发展服务,为西部地区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文化建设服务,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提供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服务。

自2017年获批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以来,首先,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并取得一系列标志性科研成果。2017至2021年在申报限2项的情况下,获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课题5项,这既显示出以外语为基础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广阔前景,也显示出中心雄厚的研究实力。其次,中心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以“东北亚研究中心学术论坛、学术月”等形式,开展涵盖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文化、东北亚经济、中日韩交流等内容的学术讲座50余场,举办较大的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8次。第三,致力于加强与国内其他大专院校和日本、韩国、朝鲜等国外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接待来访国内外相关学者或人员150余批,近1100人次,其间有日本国的丹羽宇一郎、木寺昌人、横井裕三任驻华大使到访,韩国大使李揆亨、韩国驻西安总领事馆全载垣等,也先后到中心参加相关活动或参观访问。同时,中心定期通过固定刊物《东北亚研究辑刊》,发表国内外在东北亚国别区域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推介研究探索发展方向。目前,已分别于2019年12月、2021年10月成功出版两辑,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数据更新至2022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