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别和区域研究动态 > 正文

中日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14 】

 2022年10月26日,由陕西省对外友好协会、咸阳市人民政府、日本宇治市政府及日本成田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中日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在咸阳丽彩天祺酒店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应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我院二十余名师生代表与其他嘉宾一同参加线上会议,我院在JH207设立了线下分会。

出席线下会议的嘉宾有:陕西省友协负责人、咸阳市市长、咸阳市友协负责人、陕西省其他地市外办(友协)负责人、咸阳市下辖县市(区)长和外办主任等。

出席线上会议的嘉宾有:全国对外友协会领导及文交部负责人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有关负责人、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总领事、日本京都府宇治市市长、日本千叶县成田市市长、日方友好组织、友好人士、文旅机构、相关企业、陕西省内高校学生等。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首先为本次会议致辞。李希奎副会长回顾中日邦交的历史进程,强调了中日两国的友好交流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会议以中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咸阳市与宇治市、成田市的密切交流,对助力两国友好关系具有重要且特殊的意义。同时他也指出,作为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两国地方的交流合作愈发频繁深入,双方应从共同文化中汲取精神,重温和平友好初心,坚持合作共赢之路,携手共建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向支持中日友城交流的各界人士表达感谢。他表示,宇治和成田两地同为历史文化名城,并在多个领域与咸阳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友好交流活动,为中日关系友好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立足新时代,各国利益紧密交融,中日两国作为搬不走的邻居,汲取历史经验启示,延续先辈远大战略目光,构建成熟稳定的中日关系是我们唯一的选择。相信本次活动能够带领双方进一步了解彼此,重温中日建交初心,推动中日友城交流,为改善中日两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接着,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曹辉宣布了本次中日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正式开幕。在分别展示了宇治市、咸阳市和成田市的城市宣传片后,三位市长都对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并对这种文化交流方式表示肯定与支持。其中,咸阳市市长冷劲松特别指出,三座城市历史文化交流频繁,结下了深厚友谊,我们应在此基础上加强双方文化交流,坚持“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发展理念,共同打造中日友好关系的新面貌。

在双方进行关于历史文化保护与比较的对话议题时,宇治市代表和咸阳市茂陵博物馆馆长田辉分别就文化保护进行发言,他们都指出文物作为历史的遗存物质,是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要载体,强调我们应加强文物保护工作,保护文物具有的艺术、精神和历史价值。

在进行关于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议题时,通过观看宇治市的茶道文化及咸阳市的茯茶制作工艺,参会人员都充分感受到了新时代下的文化积淀与传承。

咸阳市与成田市知名企业代表发表演讲。他们立足行业现状,强调了文化创新的重要性,同时展望未来,表达了对未来合作的期待。

结尾的一段二胡表演展示了我们中国独有的古典韵味,与会议前程两座友城展现的日本文化交相辉映,共同宣告着本次中日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落下帷幕。

此次中日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加深了与会师生对中日文化交流的理解,有利于我院培养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和深厚文化底蕴的高水平外语人才。

(文字 千净卉;图片 王奇岳;编辑 曹致远;审核 毋育新;指导老师 黄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