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设备与环境展示 > 正文

霍士富教授“大江健三郎文学的时空美学—场所的相位与历史时间”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14 】

霍士富教授“大江健三郎文学的时空美学—场所的相位与历史时间”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为丰富全体学生校园生活,确保研究生教育“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联合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在新年伊始之际为全校研究生带来了“2022年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活动。其中,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承办的西安交通大学霍士富教授“大江健三郎文学的时空美学—场所的相位与历史时间”学术讲座于2022年1月19日下午在线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由日文学院教师张琰龙主持,20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霍士富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天才式”作家—大江健三郎的成长、创作经历以及主要创作理念,阐释了大江是如何在日本战后文学时代中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并最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历程。以此为契机,霍士富教授表达了对与会学生的殷切期望,鼓励同学们在人才济济的当今时代努力发现自我价值,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此后,霍士富教授详细讲解了大江健三郎的所属流派和所处时代,以此来分析其创作灵感和作品特点,并通过与同流派的作家村上春树进行对比,使与会师生对这位战后文学派的现实主义作家有了全方位的了解。霍士富教授还介绍了大江多个创作时期作品中的情节、人物形象,并使用“结构主义“、“缩减模型”、“过去优先论”等专业领域的概念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讲座互动答疑环节,霍士富教授耐心回答了与会师生们有关“位相”的理解、空间布局、文学理论自洽等问题。

本次讲座是西安外国语大学“2022年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座内容加深了与会师生对大江健三郎其人、其作品的了解,答疑部分的学术探讨也有利于与会师生进一步开拓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