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设备与环境展示 > 正文

金中教授“日语专业学生如何应对时代挑战”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14 】


为丰富全体学生校园生活,确保研究生教育“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联合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在新年伊始之际为全校研究生带来了“2022年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活动。其中,西安交通大学金中教授“日语专业学生如何应对时代挑战—结合日文歌曲翻译事业的开拓”学术讲座于2022年1月19日下午在线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由日文学院教师李璐主持,20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本次讲座中,金中教授就当今时代日语专业学生如何挖掘自身价值,开拓专业前景以及日文歌曲翻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首先,金中教授肯定了日语专业在当今社会的重要作用和广阔前景,提出“日语+α”大有可为,鼓励日语专业学生培养开发自己的第二专业,将日语与其他专业技能结合起来,成为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复合型日语人才。

·             随后,金中教授介绍了中日诗歌之间具有音节上的等时性这一特点,由此导出日文歌曲翻译这一主题,并以高野辰之的『春が来た』(春来了)、『故郷』(故乡)等作品为例展示了自身的日文歌曲翻译实践。此外,金中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从事日文歌曲翻译过程中,由实践层面上升至理论层面的宝贵经验。

·             在讲座互动答疑环节,金中教授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们有关中国传统戏曲外译、日文歌曲演绎中拨音与长音的处理方法等问题。

本次讲座是西安外国语大学“2022年共抗疫情云端学术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专业学习与个人兴趣相结合方面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借鉴,也使与会师生对日文歌曲的翻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