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设备与环境展示 > 正文

我校获批教育部国际司“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计划”项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14 】


2022年,经教育部国际司批准,我校承办的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北赛区预赛、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第二十二届长安杯中国大学生日语才能演示大赛等 3 项国家级赛事以及我校与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丽泽大学、八户学院大学等进行的中日大学生交流活动被列入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计划这是我校首次获批教育部国际司“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计划”项目,实现了该类高层次项目零的突破,也是我校“双一流”国际化指标的历史性突破。


依托“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计划”项目,我校2021年度承办了3项国家级日语专业竞赛,并与日本的高校共同开展“语言学习伙伴交流会”等4项中日大学生线上交流活动,参加比赛的选手合计109名,参加交流活动的中日大学生合计180名。


我校秉承以赛促建、以赛促联、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办赛理念,增进了国内外各高校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学生日语水平、国际视野以及综合能力,学生用演讲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开展中日大学生线上交流活动,有效搭建校级交流平台,中国大学生向日本大学生阐释宣传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和发展成果,日本大学生向中国大学生介绍日本文化与国情,拉近了中日青少年的距离,促进了中日大学生语言文化学习与交流。

今后我校将继续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增强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正能量,为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 日文学院;文字 段笑晔;编辑 张嘉;审核 毋育新;指导老师 黄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