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设备与环境展示 > 正文

《公共外交的光和影——对于中日教育外交的观察与思考》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14 】


2022年4月19日下午13:00~15:00,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原常务理事林佐平博士于线上为日文学院师生带来题为《公共外交的光和影——对于中日教育外交的观察与思考》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教师李璐主持,数十余名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

此次讲座中,林佐平老师在解释了何为公共外交的基础上,聚焦教育外交,分别介绍了中国及日本的教育外交实践。林老师首先指出,公共外交包括教育外交、文化外交、科技外交、体育外交等众多领域,它们共同服务于国家的外交事业。其中,教育外交以教育·学术的国际间交流及人文交流为基础,沿时间及空间轴逐次展开,在近代和现代历史上演绎出多样的人类喜剧。

谈及我国的教育外交时,林老师使用“官民并举、以民促官”八字概括。并基于具体案例,从“国内外布局”、“交流领域的开拓”、“海外讲义”三个角度描摹了我国教育外交的全貌

对于日本的教育外交,林老师从海外宣传、文化外交以及日本近代教育的特色等角度进行了诠释,并将日本文化外交的三大理念概括为“传播自身文化”、“接受外来文化”、“为多种文化的共存搭建桥梁”。此外,还介绍了日本政府提出的外国留学生10万人计划(20世纪80年代)、外国留学生30万人计划(2007~2008)、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等。

最后,林老师以李白的一首《将进酒》结束了本次讲座。答疑环节,我院师生与林老师就“如何激发日语专业学生对外交事业的兴趣”、“教育外交实践如何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此次讲座有利于与会师生进一步开拓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